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Committee

banner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9

[107性別論壇(3)] 4/12(四) 18:30《你是我的A-dju(姊妹) - 談當代原住民社會中的性別實踐》專題講座

講題:《你是我的A-dju(姊妹)-談當代原住民社會中的性別實踐專題講座

時間:107/04/12(四) 18:30 - 20:30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B1 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

與談人:瑪達拉˙達努巴克Danubak Matalaq (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理事)

        董晨晧 Remaljiz Mavaliv (Colorful Wi原住民多元性別聯合陣線團長)

主持人: 陳恒安 (成大歷史系副教授/性平會委員)

※本場次與成功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共同主辦

許多排灣族「同志」不會稱自己為「同志」,而是稱呼自己為「姊妹」,「姊妹」一詞成為比同性戀或gay涵蓋意義更廣的詞,這個用法由來自於排灣族女性友伴相稱的稱呼詞-A-dju,原住民同志友伴互稱A-dju稱呼久了,A-dju也成為她們的代名詞。「姊妹」就是A-dju中文翻譯,靈感來自著名卑南族原住民歌手張惠妹的首張專輯-姊妹。

居住在部落(社群)的「A-dju(姊妹)」在生命的諸多向度上,因為不同環境與條件的多重交織,以及由此而來的具差異的身體展現與性別表達,使得生活在部落的原住民「姊妹」在性別構想以及性別的身體實踐上不同於「變裝」(CD: cross dresser)、「跨性別」(TG: transgender)或「男同志」(gay men)的性別身分。

本場次邀請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瑪達拉˙達努巴克督導及臺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成員屏東來義高中性別研究社指導老師董晨晧前來與同學分享有關排灣族A-dju(原為排灣女性友人互稱的親暱詞,引申為多元性別的稱呼)在部落中的日常生活及性別展演。

※活動照片集錦:https://photos.app.goo.gl/LruZYlspZy0lNkD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