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Committee

banner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9

[107性別論壇(2)] 3/21(三) 18:30電影《在土星的光環下:蘇珊桑塔格_Regarding Susan Sontag》暨映後座談

[107性別論壇]《在土星的光環下:蘇珊桑塔格_Regarding Susan Sontag》暨映後座談

 

時間:3/21 () 18:30 - 21:30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B1 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與談人:王穎 (成大外文系副教授)

        林杏鴻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策展人)

活動照片集錦:https://photos.app.goo.gl/L3GooMSNW8bIFcsv1

 

  • 與談人:王穎
  • 職稱:副教授
  • 服務單位:成功大學外國語言學系
  • 演講者學經歷:

學歷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博士

經歷

成功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專長

研究領域為二十世紀非裔美國文學,性別研究,疾病書寫。

專書

2017〈翻轉主流文化的癌症想像:《哀悼乳房》與《天生一對》與大眾的對話〉,楊芳枝主編《邊緣主體:性別與身分認同政治。

 

影片介紹:

蘇珊桑塔格是著名的文學、政治和女權主義者代表,也是20世紀指標性的評論家。

美國重要的同志傳記導演南茜凱特憑藉檔案文字及其親友敘述,紀錄蘇珊桑塔格的一生,從投稿校報的高中少女,一直到成為「美國公眾的良心」。

從她青春期的戀愛啟蒙、婚姻與和攝影師安妮萊柏維茲的同志情感,呈現當代大師最完整的思想與生命史。

 

本片獲得下列殊榮:

2014 紐約翠貝卡影展 最佳紀錄片、評審團推薦獎

2014 西雅圖國際電影節

2014 溫哥華國際電影節

※預告片Trail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EIRVwh0Yo8

 

映後座談摘要:

  影片以紀錄片的方式拍攝,找來了許多蘇珊‧桑塔格的親友、過往的關係者,訴說他們眼中的、關於這個人的局部記憶;旁白佐以蘇珊‧桑塔格的隨筆、日記內容,並在畫面穿插著先前的受訪片段,逐漸拼湊成一個全貌。
 
  主講者王穎老師對於蘇珊‧桑塔格的介紹精簡且相當深刻。提及整個時代脈絡,身為戰後的美國一代,當時的年輕人對於戰爭帶走許多生命、美國以強權姿態亟欲主導他國政治派系,已是相當反感,所謂「嬉皮」文化亦從此因應而生;蘇珊‧桑塔格本為猶太裔,對於新聞總是流洩可怖、哀憐的戰爭報導與圖片,卻也給予了超乎譴責種族屠殺的評論,指出這些報導或許是為了人們要藉由旁觀他人之痛苦,去習慣痛苦的存在、感受自己的生活在比較之下仍為美好。
 
  對於當時攝影技術甫興起,代代名家輩出,蘇珊‧桑塔格也不畏這股風潮的追擁正蓬勃,探討「攝影」其實是攝影者欲表達的政治觀,每張照片背後都有想被看見、被隱藏的成分,所謂「真實」也僅是一種虛像。
 
  後來她罹患癌症,開始意識到人們對於疾病的污名有多麼足以抹殺罹病者的心智,便開始著書論述此議題。終其一生,蘇珊‧桑塔格執筆作為思想的利器,渴求劃開社會錯綜複雜的扭曲結構。
 
  在她身上也不乏看見女性主義的影子,也見證了性別僅是生理的特徵,並不能用來表述一個人,亦不能用來限制任何一個人的可能。在情感中伴侶的選擇上,也不難看見蘇珊‧桑塔格已然超脫性別的限制,她愛上的純粹是一個人的才華、真誠,以及追求卓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