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Committee

banner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9

[107性別論壇(1)] 3/7(三) 18:30《不做「血汗護士」- 談護理師的勞動權益與性別議題》專題講座

[107性別論壇] 不做「血汗護士」- 談護理師的勞動權益與性別議題

 

時間:3/7 (三) 18:30 - 20:30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B1 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

主講者:陳玉鳳 理事長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

主持人:柯乃熒 老師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教授)

 

※活動介紹:

  38國際婦女節最先始於20 世紀初,當時西方各國正處在快速工業化和經濟擴張階段。1857 年3 月 8 日,美國紐約的制衣和紡織女工走上街頭,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薪。儘管後來當局出動員警攻擊並驅散了抗議人群,但這次抗議活動促成後兩年後的 3 月第一個工會組織的建立。在1908 年,當時有將近 15000 名婦女走上紐約街頭,要求縮短工作時間,增加工資和享有選舉權等,並喊出象徵經濟保障和生活品質的「麵包加玫瑰」的口號。

邀請陳玉鳳理事長來和我們的同學談談作為一位基層護理人員如何爭取爭取勞動權益的經驗,同時為了呼應性別論壇的主旨,也一併分享護理人員在職場中遭遇的性別議題。我們希望透過這場演講讓同學們在勞動權益跟性別意識上都可以有所提升,尤其在目前勞基法修法議題正在台灣熱烈討論的時刻,基層女性的勞動處境也更應該受到關切。 

※活動摘要:

  陳玉鳳理事長首先講述了自己身為護理師幾十年,經歷過大大小小的事件,諸如護理師的工作超時卻未能得到相應的薪資福利,很多時候病人或是工作變成責任制,反而要護理師拿自己的下班時間以及假來抵等等。

  接著,陳理事長說道開始挺身而出起因是陳理事長多年前子宮外孕,因為人為疏失走過生死關頭,陳理事長卻因為提告的決定被支持醫師的院方說是「要錢」,面對種種流言緋語,她也曾想過和解了事盡早解決,但因為女兒一句「要有骨氣」,才恍然大悟自己不該委曲求全。這讓她在之後診間工作時遭遇到病患家屬的醫療暴力後,也堅信護理人員的專業不該被踐踏,決心對家屬提告。然而院方只希望息事寧人,面對這樣的舉動便開始打壓,就這樣,陳理事長遭受到二年之長的惡意職場霸凌,讓她撐過來的也是自己所堅信的信念。

  體現過種種醫療產業中的不合理待遇,離開第一線工作之後,陳理事長開始研讀法律,拿到學位並且開始幫助遭受同樣困境的護理師們,給予法律上的諮詢以助於爭取權益,同時,她也積極奔走全台各醫院,期望藉由行動使護理師的工時能合理、工作環境更友善。演講中,陳理事長也分享了各地護理師們協同心力拍攝的公益短片,讓大家感同身受護理師的辛勞將是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與家庭。

  當自己勇敢為自己發聲,即使當下要付出的代價看起來很高,但考慮更長遠的話,才會發現自己正在翻轉不友善的體制,而或許很多遭遇同樣困境人,甚至是下一代,也能因此受惠。

 

※活動照片集錦:https://photos.app.goo.gl/KnqgqRg1fLsXhFcL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