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Committee

banner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5

[105性別論壇-專題講座] 03/08 《故事、知識、力量:從一個青少X的煩惱到全球擁抱陰陽人運動》

[105性別論壇-專題講座

主題:《故事、知識、力量:從一個青少X的煩惱到全球擁抱陰陽人運動》

時間:105/ 3/8(二)18:30-20:30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B1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主講人: 丘愛芝  (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創辦人)

 

活動紀錄

  到底我們是用什麼條件看待性別?是自我認同、性別氣質、身體外觀,還是單純就生殖器?

  其實生殖器存在多樣性,在所謂「正常」的男、女生殖器之間,有各種樣態存在。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陰陽人的人數幾乎與擁有紅頭髮的人一樣多。這之中的陰陽人,可能是性染色體異常、荷爾蒙優勢異常,或是性器官發育不全。那麼,陰陽人是男還是女?社會沒給回答以及討論的空間,通常會在孩童時期就以手術方式,由父母及醫生討論後強制決定孩童性別。但是,如果選錯了呢?我又是誰?

  丘愛芝老師分享道,在青春期時才發現自己被診斷為「假性陰陽人」,三歲時曾經手術,成為身分證性別欄位的「女生」。不過對丘愛芝老師來說,穿女裝面臨的焦慮、穿男裝不合身,以及樣貌上不符合社會認定的「女生」,種種不便都在自我認同的過程造成困難;每天都被逼得選邊站,總是有種無奈而「分裂」的感覺。老師便開始到許多組織當義工,也透過這些組織尋找自己。

  2008年,因為電影《我是男生,也是女生 XXY》,讓丘愛芝老師開始找尋相關族群。2010年,開始拜訪oii組織創辦人以及各地的陰陽人,發現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十分精采,並將他們作為典範,決定轉身,以Free Hugs活動,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並讓更多人理解陰陽人。2011年之後,更是以亞洲身分代表參加比利時等各地的陰陽人論壇。這也讓丘愛芝老師意識到關住亞洲陰陽人的重要性,開始接觸、連結亞洲各國的陰陽人組織與活動。

  每個人的身上都有許多標籤,可能是別人給的,也可以是自己創造的。但是,我們自身遠比這些標籤更豐富。丘愛芝老師說道,我們都是在靠近、認識自己的路上,並鼓勵同學們在自我認同、自我追尋,或是成長的過程中,重新跳出來回觀自己的人生,並從自己的生命萃取智慧。

節錄同學提問與丘愛芝老師回答

Q:請問老師在工作上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A:壓力很大。因為自己是外文系出身,當時同學們畢業都是到公司當祕書兼花瓶。面試當天穿著裙子很緊張也不舒服;開始工作後,被公司要求「你要像個女的」,而且自己不化妝、不穿裙子,又因為外型,常招來異樣眼光。有天同事們看不下去,拖著自己去化妝,但話完裝照鏡子,卻反倒不認識自己了。進職場很痛苦,所以後來就辭職,開始接翻譯的工作,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Q:有關於父母?

A:父母關心的可能是「傳宗接代」。不過,是要支持小孩,或是支持社會壓迫小孩呢?當然是希望自己能當個「教育者」,雖然好像有點理想化,透過持續的分享及講座,試圖改變社會。父母若是不夠堅強,也有很多同志父母愛心協會等團體,可以提供幫助與瞭解。

Q:是否有陰陽人婚姻的實例?

A:臺灣的話目前不知道有沒有,但是大陸確實有,是一位染色體XX的女性假性陰陽人,和一位染色體XY的男性假性陰陽人結婚。但性別真的是肉眼看得出來的嗎?制度應該是幫助,而非限制。當然有的陰陽人也還是很傳統,覺得躲起來最簡單。不過若是婚姻不綁福利的話,可能也不需要婚姻吧。 

 

活動集錦:

 

[105性別論壇-專題講座] 03/08 《故事、知識、力量:從一個青少X的煩惱到全球擁抱陰陽人運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