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Committee

banner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5

2023台南粉紅點系列講座「經年累月-月經平權議題特展」

【活動資訊】

時間:2023年4月27日~5月17日
地點:總圖一樓多功能閱覽區
展出內容包括:月經議題圖文展、月經議題主題書展、月經平權議題專題講座

【活動概述】

本校為響應教育部「112年度性別平等教育日系列宣導活動」,將於4/27(四)-5/17(三)在成功大學總圖書館1F多功能閱覽區辦理2023第九屆臺南粉紅點系列活動-「經年累月-月經平權議題特展」。
活動展題「經年累月」象徵我們一生中與月經緊密的連結;在誕生的那一刻,不論性別的每一個人都與月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本活動透過展覽解析不同月經相關議題,看見人類歷史長河中對月經汙名及迷思。雖然現今社會相較以往對於月經談論的限制較少,但還是缺乏提供不同性別族群認識月經的場域,同時也響應本校自去年3月來推行為建立性別友善校園環境及響應消除月經貧窮議題「提供女性同學衛生棉臨時應急之用」政策。活動結合此政策,進行靜態展覽,增加同學對於月經貧窮及月經平權與性別友善環境連結的認識。

目標希望觀展對象透過本次展覽對月經及衍生之多元化生理衛生產品、女性真實的月經經驗,讓無月經相關經驗者對此話題有初步的認識,喚起社會大眾重視月經議題。不論是成大校內師生(有無生理期之對象)以及相關粉專觸及對象,藉由活動內容以展覽和網路媒體濃縮成文案或是影片,提供討論與對話的空間。

【活動內容】

(1)月經議題圖文展:
展區佈置,以生理女性的「陰道、子宮、輸卵管」作為設計發想,策展團隊耗時數月,從設計、手工打造,從無到有搭建出展區架構;展覽動線由象徵陰道口的入口進入封閉式展區。第一展區的設計原型來自女性的「陰道」構造,展區的走道與通道環狀展示內容,蒐集多位生理期經驗者關於初經、失調、病變、側漏、感染的小故事,不論是自我認同為女性或是自我認同非女性的生理期經驗者,將他們對於「月經」的感觸與想說的話,透過文字、圖片的結合將這些獨特的生命經驗呈現給觀展來賓。

(2)月經議題主題書展:
蒐集本校總圖館藏與月經議題相關主題之書籍展示,看見從醫療、歷史、人文、社會、心理、文學等談論月經議題的多元面向。

(3)月經平權議題專題講座(點我報名)

【相關媒體報導】

(1)成大新聞中心《成大月經平權議題特展 探索經年累月的生理期樣貌》

(2)中華日報《月經平權特展 成大總圖登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