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Committee

banner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6

111下 性別論壇(2)《你以為你不是跨性別?看看我們怎麼長成這樣的嬲嫐》

★時間:111/10/24(一)18:30 - 20:30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主持人:徐志雲(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與談人:柯乃熒國立成功大學護理系教授/性平會委員)

圖片

20221024活動照片1

20221024活動照片2

20221024活動照片3

20221024活動照片4

★講座摘要紀錄★

在這一場以跨性別為主題的講座中,主講者徐志雲醫師於開場首先以「多元性別」的概念做為整場講座的思考開端:在我們所處的時空情境之下,目前所指稱的多元性別究竟包括誰?在這個性別認同與性傾向不斷衍生、細緻分類的時代,如今多元性別的分類可見LGBTQI以及能夠無限延伸的plus,包含女、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酷兒、中性人,還有更多的可能。為了說明分類限制被打破的可能性,徐醫師特別以Intersex(中性人、陰陽人)從跨性別的類別中分離出來、去病理化的過程為例,呈現了在當代情境之下,多元性別的流動潛能。

當我們討論分類框架變動、顛覆的可能性時,同時也須檢視,究竟「性別」是如何被分類、又該如何分類才好?徐志雲醫師提出,為了更明確地釐清性別概念牽涉的不同面向,應該要以軸向的方式來討論性別的各種分類:由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表現等軸向開展出立體的空間,而不同的個體則在軸向之間排列出各自的傾向與定位。若以多軸向的觀點作為理解不同性別族群的基礎,就能夠更細緻地看到族群內部的異質性。回到本場講座主要談論的主題,究竟何謂「跨性別」?跨性別一詞最基本的定義,即為個體的性別認同跨越了社會所制定的性別分類:通常兒童發展至5-7歲會逐漸對自己的性別產生固定的認知,然而跨性別者卻可能是在成長過程中逐漸覺察自身生理性別與性別認同的不相合。徐志雲醫師強調,同樣為跨性別者,然而這個族群內部同樣並非呈均質分布,個體之間當然也存在各種異質性。具體而言,跨性別群體中存在著各樣的次族群,例如變性族群(簡稱TS),因為外在條件的變化,也是最容易被辨識出來的一群人;又如扮裝者族群(簡稱CD),這群人傾向穿著另個性別的服飾,他們與變性族群的差異在於並未希望進行醫學治療,只是希望以扮裝實踐另個性別的生活型態。徐志雲醫師特別指出大眾在認知跨性別者時常見的幾種錯誤認知與迷思,其中之一即在於混淆性別認同和性傾向,他提醒道,跨性別者們也有各自的性傾向,性別認同並不能作為辨別跨性別者性傾向的依據。

作為試圖跨越社會既有性別框架的一群人,跨性別者面對的時常是更加艱辛的生命歷程。例如性別變更過程中隱含的諸多困難與不變,從性別變更評估開始,到最後實行醫療手段,每個環節都並非一蹴可及。除了身分的變更,跨性別者在生活中因性別不安(gender dysphoria)面臨的難處更是法定身份變更無法直接解決的困境:跨性別者的社會處境包含種種負面標籤的根深蒂固,舉凡社會上的歧視、報章媒體一再以獵奇與窺探的態度再現跨性別者,而在硬體設施上公共空間以二元劃分性別空間型態,對於跨性別者來說在使用上勢必面臨困擾。又如家庭出櫃議題,以及跨性別自身從情感到性、從性到情感的複雜議題該如何面對,處處皆是挑戰。

在講座的尾聲,徐志雲醫師更具體地向大家呈現了跨性別者可能面臨的生活、生命情境。除了使用性別劃分的公共空間時面臨恐懼,跨性別者在稱謂上也時常被混淆,面臨再一次的質疑:到底是先生,還是小姐?因為「辨別」的過程時常是一次次的傷害,因此許多男跨女的跨性別者有外貌必須足夠漂亮、性感的壓力,如此一來才會順理成章被辨認成女性。徐醫師又以過去的個案為例,分享有些跨性別者在經歷性別身份變更之後,選擇將過去模樣的老照片通通處理掉,或斬斷過去的人際關係,因為他們相信惟有如此,眾人才會認為自己原生以來就是手術後的性別,不會再以跨性別者標籤定義自己。

在討論的最後,徐醫師以目前台灣性別變更法律的爭議,為在場的大家留下持續思考的空間:當跨性別者面臨國家隊身份的辨別時,難道非得要摘除原有的器官才能合法變更性別嗎?跨性別者如何辨認自己,而社會、國家如何辨認跨性別個體,都是值得不斷思索、辯證的性別議題。

★參與同學回饋★

  • 對於多元性別中的跨性別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學到了跨性別者也是有諸多性傾向的可能。
  • 認識跨性別者。
  • 了解跨性別的定義。
  • 認識性別認同跟性傾向。
  • 我對跨性別的認識更深入了,對於一些大家顧慮的問題有了更多思考,講者講得很好。
  • 認識跨性別人士的社會認同程度。
  • 有多了一些對於性別議題的思考,尤其是說跨性別者本身也是個很大的光譜這件事,不是每個跨想要的都一樣(?)
  • 幫助順性別體認到優勢的存在,以及背後存在跨性別的掙扎。
  • 了解許多順性別者沒有想過的困境。
  • 主要提升了對跨性別認同者的了解。本次演講幫助我對性別議題有更深刻的思考。
  • 對於提升跨性別議題能見度和友善討論有幫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