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Committee

banner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9

★《練習愛情-男大生的親密關係分享討論會》

活動時間:110年4月12日(一) 13:30-16:20

活動地點:學生活動中心B1國際會議廳

活動內容:

藉由真人圖書館的方式,由台灣男性協會培訓的男大生情感團體成員分享自身的生命故事,以敘說方式帶出親密關係性暴力樣態中常見的案例類型,如:過度追求、性暴力的辨識度薄弱、不同性別視角的性/性別解讀、身體界限模糊、需求誤解等議題。並由勵馨特約講師郭雅真穿針引線討論大專性侵及性騷的樣貌、困境與性別議題。

 

講者簡介

郭雅真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
臺灣男性協會 大專男性團體成員
臺灣男性協會 大專男性團體成員
中國文化大學 心理輔導學系學生

 

《練習愛情-男大生的親密關係分享討論會》活動紀錄

紀錄:許翰齊

       

首先講師郭雅真老師提到了性侵害的四個要素構成,依序是加害者的動機、加害者控制力的瓦解、外在保護的瓦解與自我保護的瓦解,當今的台灣社會都是著重在外在保護的瓦解與自我保護的瓦解,而不是加害者的動機、加害者控制力的瓦解如此的源頭來教育,這是講者這次要帶給我們的東西。

        伴侶間可能不會知道對方真正的想法是甚麼,更不知道意願這件事是獨立的,一次的可以不代表之後的每一次都是可以,故講者提供了建議,要我們在從事性行為前要有同意書,或許看起來是很消極的,但始終是個明哲保身的作法。

        講者也分享了許多故事,有很多故事似乎是在沒有好好的溝通下而導致那不盡人意的結局,人是不會讀心術的,要透過溝通才能理解彼此的想法,這也能延伸到講者在處理吵架的方法,也是透過聚焦情境、我覺得、我希望與你覺得呢,來使吵架得以停止。

        在台灣的社會,男生們會被塑造著不能盡情表達自己心情感受的角色,會被社會規範若遭遇不順心的事情,也都要壓抑下來,因而造成了男性在遇到較負面且沒有那麼強烈的情緒,如:挫折、嫉妒、失望等情緒,都會以「幹」一字來掩飾自己的負面情緒,可能當事人自己也沒有自覺。

        最後在提問時有提到愛情的價值,自己愛自己多少,才能愛別人多少,若愛對方甚於愛自己,那多出來的愛會被視為愛情的違章建築,若感情不穩定時就會產生問題,顧愛自己與愛他人是要等量的,不能將對他人愛更甚於對於自己的愛。

 

提問

Q:男生真正喜歡或真正愛一個人,或惡言相向或暴力對待嗎?如果會這樣對       待,那彼此之間還有愛嗎?

A:人們表達愛的方式是不同的,也許對方過去是被這樣對待的,而需要讓對方去知道他這樣做是不正確的,對於自己來說這種愛的方法可能是不對的。

Q:在政大發生的性騷擾事件中,性騷擾的界定為何?是否會變成女權自助餐的工具?

A:性騷擾是由被害者主觀的,雖然被害者可以提出,但真正法院會成立的並不是每一件案件,而人與人的界限,也就是生理與心理的距離,會因為關係愈深而愈模糊,往往會不自覺的跨越那條界線,受害者會以逃避、反擊與裝死來回應他們的感受。面對陌生人或較不熟的人們,寧可可人與人彼此的界限拉得較遠,多多自保,對於雙方都有好處。

 

 

★活動照片集錦:https://photos.app.goo.gl/c6U7HQBmHWR5g9aJ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