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Committee

banner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5

103性別論壇 - 看不見的跑道:邱淑容的超馬人生[103.10.21]

103性別論壇 - 看不見的跑道:邱淑容的超馬人生[103.10.21]

103性別論壇-「愛·無礙」專題講座:

看不見的跑道 - 邱淑容的超馬人生

活動花絮報導

截肢過後 超馬媽媽的人生新跑道

[ 撰文:洪國峰/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

 

「感謝成功大學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回首我跑步的日子!」超馬媽媽邱淑容曾經是臺灣最會跑的女人,卻因為一場重大傷病而失去雙腿。他後悔,但絕不活在悔恨之中,透過義肢、柺杖的輔助以及堅毅地復健,邱淑容已能自由行動,昨天(21日)來到成大,與聽眾分享他「人生馬拉松」的故事。

 

「超馬媽媽」邱淑容非運動本科出身,35歲那年代表中鋼參加經濟部運動會,無心插柳開啓了跑步生涯,憑著「每天進步0.1」的精神,成為多項超級馬拉松的紀錄保持人,得到「超馬媽媽」的封號。因為往往一馬當先,邱淑容自嘲「都要跑到沒朋友了」!

 

邱淑容說,其實很多的不可能只存在於想像之中,我們可以找很多理由不去做一件事,也可以找很多方法去完成一件事。當初他也認為自己的實力無法負荷馬拉松賽事,然而設立目標並有計畫的執行之後,成功地一再突破自我。

 

然而,2008年一場全程18天的超馬賽事改變了邱淑容的一生。他在賽程第一天腳底就起了水泡,起初僅視其為長跑兵家常事而不以為意,沒想到細菌感染,加上過於逞強而沒有充分休息,造成必須截肢的後果。「義肢是我最突出的『獎盃』,也是付出最高昂代價的一個。」

 

邱淑容分享他當時處理挫折的三個步驟:設想最壞情況、接受它、改善它。「截肢已成事實,難道我要自怨自艾的過下半生嗎?不要,我不願意。」樂觀堅強的邱淑容於是積極復健,終於重回跑道──此時他已非跑者,而是騎著三輪車的移動式補給站,用另一種方式參與馬拉松賽事。

 

擔任講座主持人的徐珊惠副教授指出,臺灣18歲以上的女性有四分之三都缺乏運動,而超馬媽媽則是另外四分之一當中的模範生。不過近年來,隨著跑步運動的興起,國人從事運動的時間已有所增長,女性成長幅度尤佳。

 

本講座「看不見的跑道 - 邱淑容的超馬人生」由國立成功大學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資源教室、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主辦,計百餘師生、職員、校外人士共襄盛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