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Committee

banner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9

103性別論壇 - 一視同人特展[103.09.26-103.10.01]

103性別論壇 - 一視同人特展[103.09.26-103.10.01]

[ 吳怡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

「自己的故事,自己說!」因有感於台灣社會長期以來對於同志及多元性別族群權益的漠視及汙名化,三位來自國立成功大學的學生林珮瑜、林雨昕、梅雅荃與成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及性別友善社團「To‧拉酷社」將於本月26()起至101(),在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一樓的多功能廳舉辦一場「一視同人特展」,邀請國內外同志及多元性別族群的朋友,透過文字及影像的方式,說出她/他們最真切的生命故事及社會處境,邀請您一同來了解。

 

在今(26)日「一視同人特展」開幕茶會中,主持人成大副學務長李劍如表示,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國立成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自2004年設立迄今,已走過10年頭。這10年來,我們在成大校園裡致力於以「教育的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 ,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為責任;貫徹「尊重多元性別、打造友善校園」的理念。今日透過在成大校園內舉辦「一視同人」特展,我們更希望呈現的是「性別人權」的議題。我們相信,唯有透過對同志及多元性別族群深刻的理解,「尊重」不再淪為口號,才可能發自內心的去「看見」、「認同」彼此的異同。如此一來,社會上對於同志及多元性別族群者的歧視與汙名化現象也才有改變的可能,實質的「性別平等」就會發生。

 

策展人之一成大機械系學生林珮瑜說,她和林雨昕、梅雅荃兩位同學,因修習通識課的機會發想策畫這場展覽。因為身旁有許多同志族群的朋友,所以了解同志的愛、同志的生活、甚至同志面對的社會壓力,讓身為友人的自己,心中無不百感交集。因此,策展時最初的想法,就是希望傳遞同志的生活以及壓力給社會大眾了解,讓社會能因「一視同人」而改變一點點對同志的想法。如今展覽成真,大家都感到非常興奮,覺得很有意義!

 

成大性別友善社團「To‧拉酷社」社長鍾恬安也表示,作為一個性別友善社團,除了在校園內持續推動保障並促進LGBT學生族群的受教權、建立性別友善的校園氛圍、維繫社員間的感情以外,自社團成立以來,我們也積極參與如同志大遊行這樣支持性別正義的社會運動,我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更多不願意看見同志及多元性別族群的人們能夠真正的認識我們,很高興今天在成大校園內可以舉辦這樣的展覽,這表示這些年來推動校園內性別友善的氛圍儼然成形。

 

「一視同人」特展不以邀請名人名作展出,而是透過網路徵件的方式,邀請台灣甚至世界各地的同志素人朋友分享其真實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說出自己的生命經驗。展出的作品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從認同初期的迷惘、害怕到接受自己的性傾向歷程、面臨社會的汙名、家庭的不諒解、遭受言語及肢體的霸凌、以及對於幸福人生的想望與追尋等面向,讓大家看見同志真實的社會處境及需求,期待觀賞完後能帶給社會大眾對同志及性別多元族群的理解及尊重,進而支持實踐性別人權的正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