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下 性別影展暨映後座談(4)《吾家有男初長成 Today, You Are You & 游移之身 Moving In Between》

★時間:111/11/17(四)18:00 - 21:00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與談人:鄭淑惠(成大心輔組助理教授)

  與談人:陳冠君(導演)

  與談人:照鏡子(Youtuber)

1117活動照片3

1117活動照片4

更多活動照片點我!

★講座摘要紀錄★

在電影播映結束之後,現場觀眾與當日的四位講者之間進行了提問與回饋的互動。

身為跨性別者的youtuber照鏡子於開場首先說道,她認為跨性別的生活其實就跟一般人無異,大家都在追尋各自想要的生活,跟其他決定一樣是一種選擇而已,同樣需要承擔相關的責任跟負擔。

在場觀眾提出,兩部電影《吾家有男初長成》&《游移之身》中分別呈現了跨女跟跨男所面臨的情況差異,例如家庭態度就有很大的不同;這些差異除了因為當事人的性別,是否也跟原生家庭的經濟狀態有關?而跨性別者對於過去的性別身分通常是以否定的態度面對,或者能夠欣然回顧?

當日來到現場的跨性別者Birdy首先回應,他認為跨性別者會面臨的狀況因人而異,並且跟原生家庭的狀態有很大的關聯。對於過去身份的態度,Birdy認為自己因為曾經經歷過男性跟女性的身分,反而因此能夠對不同身分有更大的同理心。關於跨性別者的家庭處境,照鏡子分享自己經驗中媽媽的支持與愛,而爸爸則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較不能接受;每個家庭的狀況都有所差異。

Birdy接著分享過去自身身體經歷變化的經驗:當他跟媽媽坦承自己的跨性別認同,媽媽最初震驚且無法接受,後續17-18歲之間,兩人持續讓對方在這條路上慢慢前進;Birdy跟媽媽協議,在做平胸手術之前陪她拍一組女性化的沙龍照,作為平胸手術的交換,這件事也就成為他和媽媽之間協調溝通的一種紀錄。

王秀雲老師接續著分享,台灣社會中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型態,使跨性別者在轉換的過程中,當事人、醫生皆需要花更長的時間持續與父母溝通。王秀雲老師回應剛才播映的兩部電影,特別點出:為什麼電影中的跨性別者要出國?這是因為遠走他鄉使這些跨性別者能夠重新打造自己的空間,在大家都不認識自己的異鄉,重新塑造自己的可能性才能被打開。

現場做談的話題來到外在與自我的認知調適:當代社會情境之下,人生面臨的外貌焦慮、人際關係、親子互動皆更加複雜難解,而跨性別者再多加上跨性別這樣的身分之後,困難是更加加劇的。對此,youtuber照鏡子分享自己的經驗,是靠著自己調適現實中與網路上的評價,她認為一切的重點在自己的態度,而不在別人怎麼想。Birdy也接續分享道,自己身處藝術創作的圈子之中,同儕的樣子相較多元也更加包容,因此朋友的接納與支持是他一路上很大的力量。

《吾家有男初長成》的陳冠君導演於座談最後,回顧了自己拍攝這部紀錄片最開始的初衷,在於希望可以拍一件沒有人知道的事情,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本片的拍攝對象,並且被這位跨性別者展現的勇敢所感動。陳冠君表示,這部片希望著重於呈現拍攝對象和他的家人們已經跨越之後的樣子。

座談尾聲,在場觀眾提問道:跨性別的性別展演,會不會其實也是在努力符合一種預期之內的性別形象?對於這個有趣但複雜的議題,在場兩位跨型別者Birdy和照鏡子皆回應,或許是,不過對於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態度仍是,我想做我喜歡的男生/女生,成為我想成為的樣子。

★參與同學回饋★

  • 很喜歡可以看到各種主題的影片。
  • 對跨性別的了解提高很多。
  • 直接邀請跨性別者來與談,我覺得讓座談非常有趣。
  • 對於跨性別者面臨的社會和家庭困境更加了解。
  • 我非常喜歡這兩部影片帶給我的思考。
  • 原先因為免術換證的爭論,自己對於跨性別的相關的議題感覺非常不知所措,聽完這場講座覺得開朗許多,好像有比較多的力量去面對相關議題的討論,非常感謝。
  • 是從前都沒有接觸過的,未來有機會會更想多多了解~
  • 跨性別的分身者在生活上跟轉變性別中的家庭、自身的等等狀況,以及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