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性別論壇(4)《月事革命:從生理用品談女性身體自主與社會改革》

★時間:111/05/10(四)18:00 - 20:00

★地點:線上

★與談人:曾穎凡 (凡妮莎) (莎容企業有限公司品牌總監)

★活動影像集錦

 

poster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講座摘要紀錄:

講座開場,凡妮莎和觀眾介紹了一個關於月經血量知多少的街訪,而路人大多高估了血量,「既然月經的血量這麼少,為什麼還是接不好?」這是很多人共通的疑問。這一個小小的問題,蘊含了許多值得我們注意的面向。首先凡妮莎以「女性科技(femtech)」對此做出回應:以往女性生理用品大多由男性設計,基於使用經驗缺乏常有思維隔閡,而女性科技即是為此應運而生。譬如事後清潔棒、譬如她致力持續設計改良的月經產品,皆是為了提供女性使用者更方便舒適的消費選擇。另一方面,她也提出「為什麼接不好」這個問題背後是月經教育不夠完善的現象。除了生理用品的選擇有限,月經週期估算僅供參考、流血時機與血量不可能精準控制、經濟困境讓女性無法購買足夠的替換用品,其實都包含在該疑問的範疇之內,這些隱形的不穩定卻難以被體諒,讓女性時常陷入對於「外漏」的焦慮與自我質疑。

於是,凡妮莎要開始談起生理用品的革新能夠如何作為一種社會改革。她說,一切的起點是自己到美國交換,超市貨架滿滿的都是棉條、找不到衛生棉,反觀當時台灣販售的棉條品牌僅有一款,包裝上還依法印有「無性經驗者不建議使用」的「恐嚇」標語──因此凡妮莎開始在部落格上做起衛生棉條的評比,把不同的生理用品選擇介紹給台灣網友。之後她回到台灣,就創辦了第一個本土棉條品牌,也在近年不停歇地持續開發月亮杯、月經碟片等新產品,並從各方面積極投入月經與性別教育的推廣。

凡妮莎接下來則介紹了月經平權目前在台灣社會的推展進度。經過近年的倡議與協調,公家單位及教育機關逐步開始提供領取衛生棉(非固定,臨時用),但在領取的機制上也尚有待改進的空間,譬如台北市目前提供國中女生購買衛生棉的額度只有在特定商家才能使用,也並未涵蓋到其他類型的生理用品。而同樣多所討論的「月經稅」,凡妮莎則坦言因為台灣的法規設定,女性生理用品和其他民生用品一樣是課5%營業稅,爭取減稅對於壓低單價、減緩月經貧窮的實際效益並不大;隨後補充,她認為可以努力的是轉向「女性生理用品稅收專款專用」,將這筆稅款作為性別平等及女性健康照護相關的預算,會是更好的倡議方向。

此外,凡妮莎認為社會風氣對於月經的去汙名化仍處於過度期,譬如以各種「代稱」指涉月經、在藥妝店及超商購買生理用品會額外使用紙袋包裝等現象,不只社會大眾尚需時間改變、淡化過去的習慣,也有部分女性自身還需要更多的支持與調適才能適應。

後續討論回到制度面,凡妮莎提出台灣的月經平權現況其實主要肇因於現行法律與教育的基礎限制:首先是女性生理用品在醫事法中仍屬醫療器材[1],其進口、販售及行銷皆規定繁雜,開發產品的成本頗高,這不但造成本土品牌經營不易,連國外商品的多元性都無法輸入,也導致除了衛生棉以外的生理用品難以推廣;而義務教育中的性別教育、性教育還跟不太上社會環境改變的進程,礙於師資培訓不易,也有時力度不足,難以破除月經迷思。上述兩者交相影響,很大程度成為了目前現況推動的阻力。

講座尾聲,凡妮莎則分享了她近年在月經教育方面投入的許多心血:為補足義務教育的缺口,她不僅透過品牌凱娜的粉專與頻道產出影片、懶人包,甚至委託漫畫家繪製性教育漫畫,也設立了「大陰百科」這個新的平台、希望更好地整合推廣相關知識。凡妮莎也跟聽眾分享了團隊的得意之作「大陰博物館」,即是在遊戲Minecraft的空間中搭建女性內生殖器的立體模型,可以從外陰進入陰道、子宮、卵巢等等,從內部認識女性陰部,讓大家能用更創意有趣的方式接觸這些資訊。

[1] 關於此規定,也有希望修改法規、解除月經「疾病化」的呼聲,相關議題討論有多種面向,本次講座無暇細究,歡迎各位同學自行查詢。

★參與同學回饋:

  • 講師傳遞的不只是知識和觀念,還是一種風範。那些有關性別或性教育的冷知識都相當令人驚訝,原來我們不理解的真的很多。而每個生命來到又是多麼的珍貴。講師在推廣的過程中的熱情、用心和創意,也是超級正念的。種種都讓人覺得既有收穫又感動。是超越性別的生命教育講座。
  • 對身為女生的我,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
  • 女性生理期的需求和生理用品的平權
  • 陰蒂是一個像四腳獸的東西讓我很驚訝,又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覺得很好。
  • 月經平權現況、男生的角度、社會對女生生理現象的態度&反思。
  • 了解到女性生理用品自主決定權的意義,並且知悉陰部的正確知識,破除迷思。
  • 最重要的就是生理用品的進步吧,真的有被驚豔到。
  • 覺得月經是一件不羞恥的事情。
  • 了解有關女性平權的觀點及議題。
  • 開啟更多的感受,每一場好的講座都是敲門磚,感受的通道能被開啟,觀點變得更立體。
  • 很多部分都很有幫助,像是從前聽了好幾年的生理知識,以為已經了解透徹,沒想到講師帶來許多冷知識卻很重要。
  • 在月經以及處女膜的講解時,學到了原來其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也不用因為將月經而感到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