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成功大學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Committee

banner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9

最近校園內新增了一些「性別友善設施」,您發現了嗎?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3-24
各位老師、同學、同仁們大家好:
 
最近校園內新增了一些「性別友善設施」,您發現了嗎?
 
若您最近到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B1的國際會議廳參加活動,就會發現原來的男女廁所已經改成「性別友善廁所」。到底什麼是「性別友善廁所」呢?
 
「性別友善廁所」(又稱:通用/共用廁所、無性別廁所、性別中立廁所;英文通常使用 unisex restroom、gender neutral restroom、 all gender restroom)意即,讓廁內空間不以生理性別作為區隔,是讓任何性別的人皆得以安心無障礙的如廁。在一定程度上能解決男女廁所的空間配置比例和如廁時間比例不均勻的問題,讓整體使用上更加有彈性和效率,並節省空間使用。例如:由於女性的如廁時間普遍比男性長,而男女廁所空間配置相當時,在某些使用人數多的公共廁所,常見女廁大排長龍、男廁空蕩蕩的情況。再者,跨性別族群者在使用公共廁所時,經常因其不符合傳統性別刻板常規的外在表現,而招來異樣眼光,甚至常被當作可疑人士驅離,造成跨性別者視上廁所為畏途的處境。性別友善廁所的設置即可改善上述問題,並幫助促進各種性別間學習互相尊重及如廁禮儀,破除性別刻板印象。
 
因此,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及總務處在今年4月份完成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B1國際會議廳旁完成「性別友善廁所」設置工程。主要考量原有女廁間數不足(女廁1蹲式、2坐式、1無障礙廁所;男廁5小便斗、1蹲式、1無障礙廁所),每每舉辦大型演講活動,時常發現女廁大排長龍的景象。因此,除了於入口新增「性別友善廁所」標示外,將原有男廁各個小便斗加裝隔間,讓女性使用者進入原本男廁使用蹲式或坐式馬桶時避免尷尬,同時亦維護男性使用者隱私權;並於所有廁所門板上標示便器圖示,方便使用者辨識。此後,任何性別身分使用者皆可自由進出使用,多元性別族群使用者也可避免遭受性別檢查疑慮,真正落實任何性別者皆可安心使用的如廁空間。
 
此外,我們也考量到行政單位懷孕女性同仁及學生停車問題,亦在光復校區雲平大樓西側及B2停車區各增設一處「婦幼親善車位」,讓懷孕同仁及學生能有專用停車格,解決尋找鄰近行政大樓停車困擾。
 
成功大學設置性別友善廁所及婦幼親善停車位的措施,希望從需求面出發,期待各位能多加利用,一步一步共同創造性別更友善的校園環境。
 
 
 
倘若您對於新增設性別友善設施有任何使用意見,歡迎您協助填寫下列問卷表單,因為有您的建議,我們將會做得更好!

問卷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iaRYNDp92Ev_G6ftyKXg_dlxNMj78ZSILcofFc-AWko/viewform

「性別友善廁所圖案版權為國立成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及原圖設計師潘詠祈所有,非經取得授權,不得任意使用」

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B1

性別友善廁所

性別友善廁所標示

小便斗加裝隔間保護隱私並在門板上標示便器圖案

無論是生理男性、生理女性、跨性別族群、或身障人士皆可安心使用的性別友善廁所

廁所隔間門板張貼各式便器圖示,方便使用者辨別

 性別友善廁所

 

光復校區婦幼親善停車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