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性別論壇X性別影展] 10/25(四)《同根相連》映後座談

★講題:《同根相連 The Ties That Bind》
 
★時間:107/10/25(四) 18:30 - 21:00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B1 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主講人:王琪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本場次與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性平會合作
 
 
 
 
 
《同根相連》The Ties That Bind
 
蘇‧弗迪胥Su Friedrich|美國|1984|紀錄片|B&W|55min|普 |英語發音中文字幕
 
殺戮的歷史不停地被以各種不同方式、不同的角度書寫再現,但對親身走過的人來說,回首是艱難的。導演身為德國人經歷過二戰、在戰後嫁給美國大兵的母親接受了她的訪談,包括她所提出的各種犀利詰問,納粹為什麼可以讓德國民眾認同?當納粹種族清洗的意圖愈來愈明顯,德國一般民眾,乃至於她母親個人又是如何回應?眾所皆知的歷史因簡化而單一,透過個人回憶,歷史複雜的紋理得以顯現。在當下受訪的母親帶著事過境遷的理性描述著被大歷史牽動的個人經歷,聲音沉穩,條理分明,唯有透過影像多層次的藝術表現手法,壓抑著沒有被說出口,或者,也說不出口的情緒感受才幽微浮現。紀錄片交錯與對照的不只是關於猶太大屠殺的公共記憶和個人歷史,還有納粹時期的德國與九零年代美國的反猶太主義,以凸顯歷史的映照和延續關係,並提醒身處當代的人們無可迴避的責任。
 
Su Friedrich|USA|1984|Documentary|B&W|55min|General|English with Chinese subtitles
 
THE TIES THAT BIND is a powerful meditation on political responsibility and personal loss as seen through the story of the filmmaker's mother, who grew up in Nazi Germany. 
 
 
★演講者學歷:
 
慕尼黑大學 歷史系 博士
慕尼黑大學 歷史系 碩士
私立輔仁大學 德國語文學系 學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
 
德國史 
歐洲近代社會經濟史
 
★教師著作:
 
王琪,"越南-一個正在快速復興的社會主義國家",; 成大校刊,(other 2010)
王琪,"來自柏林的樂團 Duo Dong West",; 成大校刊,(other 2010)
王琪,"奧地利-一個人文底蘊深厚的國度",; 成大校刊,(other 2009)
王琪,"<希特勒與崇拜他的女性>",; 成大校刊 226,(非中華民國期刊論文 2008)
王琪,"俾斯麥與 1878 年〈反社會主義者法〉的頒布",成大歷史學報~第三十三號
,(中華民國期刊論文 12 2007)
王琪,"1890 至 1914 年間德國自由會的形成、發展與意義",成大西洋史集刊
,(中華民國期刊論文 2005)
王琪,"第三帝國時代軍中反抗運動的根源探討",成大西洋史集刊
,(中華民國期刊論文 2004)
王琪,"另類的反納粹運動——克萊稍團體及其對後希特勒時代的構思"
,成大西洋史集刊,(中華民國期刊論文 2003)
王琪,"德國 1890 至 1914 年間社會主義勞工運動的發展",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
,(中華民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