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性別論壇X性別影展] 09/20(四)《障礙者的愛與性:一個禁忌的難題》專題講座

★講題:《障礙者的愛與性 - 一個禁忌的難題A Taboo Issue: Love and Sexuality within the disabled community

★時間:107/09/20(四) 18:30 - 20:30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B1 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主講人:陳昭如 (作家)

★主持人: 鄭淑惠 (成大心輔組助理教授)

※本場次與成功大學資源教室中心共同主辦

 

障礙者需要性愛從來不是秘密。

只是第一線的照顧者,無論是障礙者的家人或社工,卻經常選擇刻意忽略、或以壓抑的方式對待這樣的需求;公部門與特殊教育系統,也從來沒有把他當作必須認真看待的課題。

本次講座邀請撰寫過專書《沉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及《幽黯國度-障礙者的愛與性》的作家陳昭如,她曾深入報導特教學校大規模性侵事件,從她自身的觀察及障礙者的經驗出發,訪談家長、社工、教師、障礙團體,以及各種障別的主角。用一個個真實的故事,層層體現,讓我們看見這個牽涉人性議題的複雜及兩難。

 

演講者學經歷:

臺大人類學系畢業,曾任職首都報社、自立早報、超級電視台等媒體多年,現為自由撰稿人,出版作品達十餘種。

近年報導文學創作包括:

《被遺忘的一九七九----台灣油症事件三十年》(2010)

《沉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2014)

《幽黯國度----障礙者的愛與性》(2018)等。

 

演講大綱:

1. 障礙者的性?這有什麼好談的?

2. 現實困境與管理問題(案例說明)

3. 性知識,教,還是不教?

4. 生存權與生育權之戰

5. 誰的身體?誰的權利?

 

★活動相片:https://photos.app.goo.gl/U4F7yM9juT6c2UQd7